關於召會的擴增與開展,增區長排,開區到家,是走神命定之路重要的步驟。我們大部分都會將心思擺在如何增區長排上面。然而等到人數逐漸增多,我們就會發現,人數長不上去了,於是就會進一步檢討在福家排區,生養教建的作法上要如何改善;我們卻很少會檢討我這個人在神面前的生活是否討神的喜悅,我這個人該接受十字架怎樣的對付。
 這次春季國際長老及負責弟兄訓練「在基督徒生活與召會生活中神國的發展」可以給我們一些的啟示與看見。首先,國度子民需要過一種隱藏的生活,不將自己的義行表現在人前。我們人的生命喜愛炫耀,公開顯揚,但神的生命總是隱藏的。我們在天然的生命裏,絕不可能實行在隱密中過隱藏的生活,只有在神聖、不喜歡顯揚的生命裏,才可能實行。
 
 國度的生活也是深處的生活,是能「往下札根,向上結果」的生活。我們要讓基督作為生命的種子,在我們那如好土的心田裏深深札根。這好土象徵好的心,沒有被屬世的交通往來所硬化,沒有隱藏的罪,也沒有今世的思慮和錢財的迷惑。這樣的心讓出每一寸的地土,接受主的話,使主的話可以長大,結出果實,甚至結了百倍。
 我們在召會生活中,是過團體的生活,不能把自己隱藏起來,乃需要彼此調和在一起,因此我們常須顧到各種人的需要。然而召會生活中也有另一種危機,就是常有彼此得罪的事。為此,我們必須操練過國度的生活,並彼此饒恕。我們若要活在諸天之國的實際裏,就必須在召會中過國度的生活。我們需要照著那靈顧到人,並且要赦免人,如同主赦免了我們一樣。所以國度子民身上屬天的管治,要求我們顧到別人。馬太福音七章一至十二節論到國度子民待人的原則。實際上,主這段話的用意是鼓勵我們忘掉自己,顧到別人。一至二節上半說:「不要審判,免得你們受審判;因為你們用什麼審判審判人,也必受什麼審判。」主這話似乎不是說顧到別人,可是當我們深入這話,我們就看見它真實的意義就是顧到別人。我們若以自己為中心,不顧別人的感覺,我們就會批評他們。但我們若顧到別人,就不會審判他們。
 過國度的生活,還須操練無限度的赦免弟兄。我們都必須學習赦免人;我們沒有人喜歡這麼作。在我們內心深處,我們不願赦免人。根據聖經,赦免就是忘記。要忘記人對我們的冒犯是何等的難!沒有主的憐憫和恩典,我們甚至在永世裏都會記得別人的冒犯。但神赦免時,祂就忘記了。如希伯來書十章十七節說:「我絕不再記念他們的罪和不法。」
 總之,為著召會的擴增,我們需要增區長排,開區到家,然而我們仍需要來到神面前,求神光照我們,使我們的生活是一個隱藏在神裏面,與神有直接、親密的交通,讓神的話深深札根在心裏的生活,並過一種照著那靈顧到別人,並且赦免人的生活。願主祝福祂的召會!(林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