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健康,就要殷勤
 按照政府資料,我國於2018年起邁入高齡社會,並將於八年後成為超高齡社會。隨著人口結構高齡化,各種身體老化問題,諸如腰痠背痛等在我們生活週遭也就屢見不鮮。根據統計,全球約有百分之十二的人口正苦於腰部、脊椎疼痛,已開發國家的比例甚至高達百分之八十,並且罹病人口會隨年齡逐漸增加。

 這種常見腰痠背痛的症狀,到底是怎麼造成的呢?發生的原因可以歸納為二種:姿勢不良、缺乏運動。長期的姿勢不良會使我們的脊椎承受不當的壓力;而缺乏運動則會使肌肉無力支撐身體重量,進而造成脊椎的損害。然而要能長期維持正確的姿勢和運動,就不僅在於我們「知道」要這樣做,更是需要我們「殷勤」的實行。有句話說:「需要健康的人不一定會健康,追求健康的人才會健康」,這裏說的「追求」,其實就是「殷勤」。

神聖生命的長大,需要殷勤
 使徒彼得在彼得後書一章一至十一節給了我們二樣美好的盼望:有分神的性情和豐富的進入神的國(4,11)。彼得對我們這些「分得同樣寶貴之信」(1)的人說到,藉著在我們那「信」之種子的生長,就能使我們逐步發展出這種子的「根」,也就是那具有神聖生命能力和活力的「美德」和對神聖事物認識的「知識」,再接著長出管治約束己的「節制」作為「榦」,並且長出「忍耐」和「敬虔」的「枝子」,最終長出「弟兄相愛」的「花」及「神聖之愛」的「果子」。藉著這些過程,我們的「信」就從一顆種子逐漸長大成熟,而使我們得著前面那二樣美好的盼望。彼得在這段論到生命長大步驟的話裏,一再的提到「殷勤」:分外殷勤、更加殷勤,乃是不斷提醒我們—若要在生命上長大成熟,光是「知道」是不夠的,我們需要再付出更多的、額外的、十分的勤奮和努力,也就是更多的殷勤。

殷勤就是「有了,又要加上」
 彼得後書一章五節的「在…信上…供應美德」,也可以翻譯成「有了信心,又要加上美德」,五至七節論到這信之種子長大的八個步驟中用了七次「在…上供應…」的句型,也就是彼得在這裏說了七次「有了…又要加上…」、「有了…又要加上…」。倪柝聲弟兄在《主工人的性格》提到,彼得一再強調「有了…又要加上…」,乃是為了給我們看見什麼叫做殷勤:「殷勤的人總是加上又加上的,總是不了的,一直再加上去。殷勤就是有了還要加上,有了還要加上,一直作到一個地步,充充足足的有了那些,才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我們惟有藉著不斷的「有了…又要加上…」,我們才能在生命裏長進,而至終得著美好的賞賜。
 現今全召會在神命定之路的實行上,除了持續鼓勵弟兄姊妹們福音出訪、家聚會外,更進一步推動「增區長排、開區到家」的往前,乃是盼望我們的召會生活不停留於既有的美好光景,每個區、排、每位聖徒都能「有了…又要加上…」。求主記念我們每一位,藉著這樣願意殷勤的心和勞苦,使我們的召會得著繁殖擴增,我們也能藉此有資格並裝備好,好充足豐富的進入神的國,在要來的國裏與主一同作王。(施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