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宇宙身體供應,活出基督合一見證

 2018年9月5日我們一家三口抵達耶路撒冷,開始了在以色列的生活。對於非回歸的猶太人,要在以色列長住最方便的方式是去讀書,因此弟兄申請就讀希伯來大學,藉此我們得以拿到學生簽證居留在當地。

 離開臺灣前我們把房子、車子賣了,傢具大多送人。搬到耶路撒冷後,找到一間地理位置超好的房子,離孩子的學校和聖徒家都很近,只是沒什麼傢具。我們覺得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其他簡單就好,何況這裏租金和物價都很高。但一位來自立陶宛的師母對我們滿了人性的顧惜,不僅入住第一天就送來一堆民生用品,如鍋碗瓢盆、床單、枕頭等,還在召會姊妹群組裏貼文我們的需要。結果基督身體很快回應,韓國、中國、俄羅斯、烏克蘭、波蘭、英國、墨西哥等來自各國的弟兄姊妹一一送來我們所需要的傢具和用品,彷彿我們當初送出的傢具都回來了,真是讓我們經歷宇宙身體的供應!


圖一.馬薩達國家公園

 以色列官方語言是希伯來語,許多人略通一些英語,但日常生活還是以希伯來語溝通。所以我們一到耶路撒冷,就積極上希伯來文密集班,以融入當地生活。平常也吃他們的主食口袋餅,坐大眾運輸的輕軌和公車出門。兒子就讀的小學就在隔壁街,天天走路去學校,上課完全用希伯來文,一週上課六天。大部分同學都不會英文,一開始他因為語言不通覺得受到排擠,非常孤單不想上學,而且很想念臺灣的外婆煮的臺灣菜和魚湯。但感謝主,主使他漸漸適應,慢慢能和同學、老師溝通,也交到兩個要好的朋友,常常邀約到彼此家中一起玩。後來他自己比較一番之後說,以色列小學規定較少、功課較少、下課遊玩時間較長、校外郊遊較多,而且同學在班上想大笑大哭,隨時都可以,比臺灣小學有趣多了。

圖二.在約旦河受浸的遊客

 耶路撒冷召會目前約五十幾人,穩定參加擘餅聚會的有三十多位,其中有八個家是能在這裏合法永久定居工作的,其餘的包括我們在內,需要每年辦理簽證才能留下來。時常有來自世界各地的聖徒們,組團或個人來訪以色列,在各方面加強我們,雖然也許語言背景不同,在基督裏我們是一!
 在以色列傳福音是違法的,若是被發現會被驅逐出境。以色列當局痛恨去當地傳福音的宣教士,因為當初屠殺猶太人的希特勒和史達林都自稱是基督徒。我弟兄是澳洲人、我是臺灣人,都已是中壯年紀,又都已經有博士學歷,不需要再去拿學位或文憑,因此很有「宣教士」的嫌疑。於是從申請學生簽證開始就備受當局注意,十分刁難。即使取得了簽證到達當地,和房屋仲介正要簽約租房子時,當場突然有人來電打給仲介,詢問在場的我們是否為宣教士,可見我們的一舉一動都受到「高度關切」。但我們不是來宣教的,我們是來此享受基督、活基督,作一個新人的見證,等侯主來。

圖三.加利利海邊

 儘管如此,神早在幾年前,就賜給弟兄們智慧,如何在這樣的環境中供應基督給人。神調度萬有,在耶路撒冷市中心購建一棟古香古色的建築。三樓是加建的會所,可容納約兩百人擘餅聚會;二樓是餐廳和相調中心;一樓則設計成一個小型博物館:美地展覽館。
 感謝神的恩典,我們剛到不久,我就有機會參與美地展覽館的服事,與其他國家來的弟兄姊妹們配搭。展覽館是一個湧流活水的管道,根據申命記八章八節:「那地有小麥、大麥、葡萄樹、無花果樹、石榴樹;那地有出油的橄欖樹,有蜜。」這經文裏面提到的七種作物為展示主題,展現美地的豐富。除了在葡萄園般氣氛的劇場裏放映一場美妙無比的「包羅萬有的美地」影片,也展覽七種作物的古蹟文物。對於較敞開的訪客,我們會贈送一本書報《包羅萬有的基督》,因基督就是美地的實際。展覽館免費參觀,歡迎任何人來訪,目前一年約有3600-4000參觀人次,其中一半以上是本地猶太人。在臺灣的聖徒也能有分於這項服事,就是幫美地展覽館的臉書按「讚」,使更多人知道這間小博物館並願意進來參觀,好讓我們接觸更多訪客,將譯成多國語言的《包羅萬有的基督》分送出去。這是神起頭的工作,我們仰望祂的恩典。願主祝福在耶路撒冷、在以色列全境、並在全地的眾召會!(耶路撒冷召會 馬潘德蘭)
美地展覽館 (Kokia House Visitors Center) 臉書網頁:https://www.facebook.com/kokia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