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軟謙卑學榜樣,深耕發芽見成長

我們是國小二年級的志工們,在進班授課前,我們會一起團體備課,志工們總是聚精會神、熱烈討論,就是希望能集思廣益、充分預備,並正確傳達生命價值。

 陽明國小的孩子們踴躍發言,家長也多有參與。孩子學會愛惜生命,學會面對環境、不怕困難,這樣的回饋深深的鼓勵著志工們。文華國小的孩子們上課很認真,因為他們覺得課程好有趣,所以喜歡上生命教育。看見福誠國小孩子們的笑容,就知道他們有多麼喜這樣的課程。苓洲國小的孩子學會勇敢面對困難,並且期待下學期可以繼續上生命教育課程。看見信義國小孩子們與志工的互動,就看見神的愛在我們中間流動。(美娥)

 我是這學期的新志工,第一次上課,真是緊張,戒慎恐懼,不斷練習,不斷禱告,求主賜恩加力,每次下課後都是背部濕透,回到家都快虛脫了。但小朋友的溫馨反應,笑容甜美迎接我們:「耶…今天要上生命教育課」,這些回應激勵我要更加需要努力練習,將「人與環境」課程完整生動的呈現給小朋友,讓他們知道愛地球保護地球是我們的責任。(莊美莉)

 感謝主,感謝我配搭的姊妹,我們班有一位過動兒童,為了避免耽誤了既定上課內容,上課前我們會特別討論要如何巧妙地以愛和包容引導他。就著孩子們的需要,我們持續為他禱告,求主調度萬有來協助他。因著我們不斷地預備,孩子們都可以專心地上完整堂課。這事見證了,主是聽禱告的神,我們看見這個孩子不斷地改變而且進步地又好又快,真是感謝讚美神。(林巧珍)

 讓我仍在生命教育的服事裏。雖然覺得自己已夠老了,缺了新鮮感。但感謝神,這學期與我配搭兩位年輕人,都是第一次配搭,使我重新學習。每次上課,承憲弟兄為兩班製作精緻的ppt,將課程目標與內容,更加精確簡要的呈現出來。惠君姊妹上課,從生澀到熟練,有十足的進步。我自己也將在生命教育所學的,在備課中與他們切磋交流。我們所作的雖微小,但其中所傳輸的卻是生命成長所需的元素。感謝讚美神,喜樂的配搭。盼下學期繼續服事。(莊龔惠玉)

 「生命敎育」是一種愛的傳達,這個愛,是柔軟的、有溫度的、可觸摸、可擁抱的;在過程中,讓孩子以柔軟、謙卑、喜悅的心來學習認識生命,傾聽生命的聲音,感覺生命,進而尊重、愛惜生命,因這裏面有愛,有生命的感動。藉著課程內容影片、互動問答及生動活潑、奇妙有趣的故事繪本,啟發孩子柔軟的心,懂得愛惜生命,相信這生命種子已撒進孩子這幼小的心田,深耕發芽。在與老師及孩子互動中,有位父母離異寄養在姑姑家的孩子,没人管,課業也常没寫,內心為她禱告,隔天老師打電話給我,很高興的說:有二位家長願意幫忙付課輔費用。當孩子們用注音符號,用彩繪文字,來表達他們喜歡且期待上生命教育課時,我看見孩子們的笑容。感謝主!神就是愛。(黃淑惠)

 我在自己孩子的班上帶晨光的班級,兒子小五、女兒小二。在文華國小當晨光志工已經三年了,一開始都是自己找上課題材,去年3月接觸到南方文敎基金會,覺得「生命敎育」的教案更適合他們。兩個孩子都喜歡我去他們的班,所以即使我很忙,還是覺得把這個時間留給他們是非常值得的。曾經有一次在講到「關懷身邊的人」,有位同學回答我說:他本來就是一個沒有溫度的人,其實我聽了心裏蠻難過的,惟有藉由生命教育可以讓孩子慢慢感受到,這個世界並不是以自己為中心,要學習關懷並感謝身邊的人。在細節裏發現愛,愛自己、愛人、愛我們的環境,並學習尊重和我們不同的生命,把這份愛傳出去。(蔡詠錞)

 我這學期是配搭信義國小二年級,我要先感謝主讓我有這機會和翁姊一起配搭這學期的生命教育。之前還單身,在臺北有配搭過國中生命教育課程,知道這課程的重要及意義。因為現在有家庭、有小孩、有工作,時間和心力都有限,加上層出不窮的社會新聞和越來越多,單親、隔代教養,心裏明白這一代的孩子若沒有生命的教育,則性格、人格會受極大的考驗。這次進班上課,讓我訝異的第一件事,竟是上第二次課,孩子就記住我,知道我的名字,而我卻一個也記不住…我覺得孩子就是天真,沒想太多,很認真的上這堂課、發問問題、和我們互動,我真的巴不得把我知道的全都教給她們,甚至會想要給孩子一個擁抱,因為就像我的孩子,我的大兒子也同樣是小二年紀。到了最後一堂課,孩子都問老師下學期還可以幫我們上課嗎?我心想我們只是一週見面一次,一次僅40分鐘,又或許我們講故事真的很好聽嗎?我想這其中是有神的愛,也讓我們能愛這些孩子,孩子也能感受我們是真的關心他們。我相信我們只管撒種、澆灌,有一天會長大發芽的!(昀晃)

 我是第一次配搭生命教育志工,進班小學二年級教學,每次的上課前都會有很多的準備、討論、規劃、禱告,使我學習到生命教育的精神與重要,以及與弟兄姊妹甜美的身體配搭。這學期令我最感動的是最後一堂頒獎的課程,班級導師請小朋友們與我們合照並擁抱,真的有好幾位小朋友稱我為吳老師,並且熱情的抱著我,我非常感動且喜樂,生命教育使我更經歷與享受主,叫我回轉像嬰孩一樣,感謝主!(吳輝明)

 我想分享的有兩點。第一點:課前的準備及課後分享都讓我獲益良多。每個老師上課的方式都不一樣,可說是五花八門,新鮮有趣。課後的分享也是各式各樣的情況都不一樣,完全超出我的想像。謝謝非比姊妹將她寶貴的經驗分享給我們,讓我們知道以前她們是如何教授這一課,有她的分享與提醒,上起課來就流暢順利多了。
 第二點:入班的導師是個蠻嚴格的女老師,她非常重視學生的規矩,像發言之前一定要舉手,講話的詞語要有禮貌,拿禮物要說謝謝…。上課我有時候會忘了這些小細節,所以秩序會不太好,甚至學生有點吵鬧。她會馬上出來指正學生過度熱情的行為。這是我下個學期特別要注意的地方。除了秩序之外,每次在寫學習單之前,我都會先請教導師,學生的表達能力到哪裏,我也會根據她的回答而決定我該教到什麽程度。因為與導師有課前的溝通,所以上課跟收學習單這方面都蠻順暢無阻礙的。感謝讚美主!(陳淑玲)

 我進班油廠二年級丙班。記得有一個單元「喂,小螞蟻」內容是頑皮的小男孩看見一隻小螞蟻,正要將牠踩死時,小螞蟻開始說話了,牠請小男孩千萬別這樣做,小螞蟻說出牠是如何身負重任並有價值。當我們問小朋友可以踏死小螞蟻嗎?其中一位小朋友很大聲說「踩死小螞蟻」。於是我們再問他,若是角色互換你會怎麼做呢?每一種生命都需要我們去尊重及不可軽易去傷害牠,看他低頭不語、以後的上課就比較不會頑皮說話了。在生命教育裏透過和孩子的對答,孩子自然而然地改變對生命的看法,也學習到尊重身邊所有的人事物,這就是生命教育可貴的價值。(林畇葶)

 我從開始參加校園生命教育以來,斷斷續續已經快十年了,這一次入班的學生是楠梓區油廠國校二年級的孩子。他們非常認真,從我們的上課內容,他們懂了很多以前不道的知識,而我們一同進班的志工們也用心的帶領他們,因為我們知道這是在撒種與鬆土。我在入班的過程中,會特別關心孩子們聽課的反應,如果遇到有不清楚或跟不上的孩子,我就會主動去提醒及講解。而過程中我自己也在學習,增加了許多的知識,謝謝南方基金會給我們機會,可以與這麼多孩子有互動,拉近了我們之間的距離。我們會繼續不斷的進步,並將生命教育課程的精神延續下去。(姜建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