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召會青少年座談父母見證(下)

 

主的估量與現實生活環境,你如何溶入操練把主擺第一?

 

B:主的估量,千萬身價(10,000,000,把主擺在第一,功課擺在第二)。

S:若把孩子求學過程,從幼稚園、小學、國中、高中、大學、研究所、博士、每一階段都畫上一個0,前面若沒有加上一個數字,這些0就都是枉然,但若把主擺在最前面,這一切就顯得何等美好。但千萬別落入屬靈的迷信,逃避讀書只知聚會愛主,以為主會負責,這樣做是極不負責任的。

如何把主擺在第一呢?例如:讀書前先讀經,先享受主,讀書的效果一定不一樣。主日、青少年聚會即使是月考,期末考都不會漏掉,除非生病,醫生交待要休息或學測、基測這種大型考試安排在主日,否則,絕不將補習或其他的學習安排在屬於主的日子。關於「主日分別」,需要從小建立,否則不容易。

 

培養愛主心志

 

B:藉著提供傳記閱讀,在家庭裏在生活中,培養孩子愛主的心志。

S:青少年是人格成長期,要培養他們定大志、設大謀心志。在孩子青少年階段,我們提供了許多世界名人的傳記,也提供了歷代主僕人的傳記,如慕勒、慕迪、賓路易師母、倪柝聲弟兄、李常受弟兄關鍵信息…等,讓他們看見許多歷代榜樣、羨慕他們愛主的心志。

 

嘮叨是致命傷,父母需要變化(長大)

 

B:不要惹孩子的氣;把您的嘮叨化成禱告;不憑人的觀念;乃憑生命的原則。生命的原則總是父母先變化(長大),孩子也在其後跟著改變。

S:有一天,一位姊妹跟我抱怨他們家的孩子如何不聽話、不喜歡在家、不喜歡讀書,我問她都怎麼處理,她說:「我看到他們,就忍不住要嘮叨幾句。」我說:「這也難怪孩子不喜歡在家。你可否轉一個觀念,把對孩子的嘮叨轉成禱告。你去告訴主吧,你要相信主如何變化你,主也如何變化孩子,主所做的,遠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B:注意他們同伴和尋求服事者的幫助。

S:孩子小時,他們喜歡告訴別人,「我媽媽說…我爸爸說…」等到孩子進了學校,他們喜歡說,「老師說…」再長大一點,就喜歡說,「同學說…」你且等著,慢慢他就會說,「我說…。」其實這是每一個人成長的過程。孩子在這階段,同學、同伴對他們的影響常遠勝於家長;他們非常在意同學、同伴怎麼說,許多青少年誤入歧途,就是因為他們交了不好的同伴。他們都正處於不穩定的年齡,常迷失方向,我們父母需成為掌舵者、監護者、引導者,幫助他們在召會中找到合適的同伴,合適服事他們的大哥哥、大姐姐們,若他們的同伴是弟兄姊妹,就不至於離開主太遠。

 

 

 

讓孩子喜歡回家-父母的角色、傾聽、處理、分享

 

B:要讓孩子喜歡回家,樂意把心裏的話告訴你。

S:有人說,要抓住先生的心,要先抓住他的胃;家裏有營養的晚餐,爸爸下班累了一天,一定會想趕快回家吃晚餐。那我們如何讓孩子喜歡回家呢?我們父母的角色需轉換成朋友的角色,傾聽多於責備、關心多於要求,讓孩子盡量把話、把事情說完,讓他知道,我們對他的關心;適時分享我們在面對他們同樣問題時,我們處理方式。譬如,有一天,我有一個高二的學生告訴我,他不喜歡回家,他想搬到外面去住,我問他為什麼,他說:「我媽最喜歡嘮叨,上學要催、睡覺要催、打電腦要管…,好煩哦。」我說,「對呀,我跟你一樣,我也不喜歡別人碎碎唸,我有一個辦法可以叫人不要唸我,你想不想知道。」他說:「當然想。」我說:「很簡單,就是我把我該做的每一件事都做好,別人就不會唸我了,你回家試試看。」孩子有許多路未曾走過,有許多事未曾見過,我們可以分享我們對主,主觀的經歷,幫助他們生活中聯於主。

用飯、同住、同伴

 

B:家打開,邀請孩子的同伴來家中用飯,或同住一個週末(要徵得父母同意)。

S:在孩子青少年階段,以及他們服事青少年期間,每年的寒暑假,我們都邀請青少年弟兄姊妹到家中來用飯或同住,藉機會鼓勵他們,使他們成為屬靈的同伴。

 

 

讀書營、寒暑假特會、同伴讀經

 

B:成立讀書營,寒暑假要鼓勵、提醒參加高國中特會,一群同伴一同讀經。

S:我們家老二,高中三年六次寒暑假的特會沒有缺席過,這對孩子一生認定主,活在召會中奠定很好的根基。讀書營也使他們在功課上不讓我們操心,讀經營更是讓他們對主話有味口,趁著年輕,將主的話豐豐富富的存在他們裏面,這是我們給孩子最好的資產,願主賜給我們智慧的心,使我們懂得如何在主裏養育神所託付給我們的產業。(張武旺、張劉蓮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