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排見證

弟兄:
 我們在老大(愛源)出生兩個月大就開始帶她參加兒童排,老二(愛陽)因生病的緣故,三個月大才參加。我們最初開始聚會時,兒童排的成員都是國小以上的小朋友;如此維此了三年才轉型為幼幼排,年齡分布在0~4歲半,加上原有的國小學童,小孩約10位、大人約8位、有四個家(兩個弟兄姊妹的家、兩個福音朋友的家,都是完整的家)。


姊妹:
 我們開始參加兒童排時,我們的孩子是年紀最小的;很多人都疑問說:「她們這麼小聽得懂嗎?」我就想,很多媽媽懷孕時就給寶寶胎教,出生後馬上給「零歲教育」、教寶寶認字、聽世界名曲、看圖畫…,屬人教育都要這樣抓住黃金時期了,孩子的靈更是從小就要操練,所以我在信心裏回答說:「當然聽得懂阿!耳濡目染阿!」在神人家庭訓練時也說,我們要讓孩子從小成為一個傾向神的人。

 神常常藉著孩子鼓勵我們,孩子大約七、八個月會坐時,當我們說:「○○,你是最棒的!」她們就會跟著我們的節奏拍拍手,然後兩隻手就比「1」,聽到詩歌時,就開心的一直跳。老二十個多月,當我們呼求「哦,主耶穌」時,她也會跟著哦哦叫,叫我們很喜樂!

 不僅我們的孩子如此,剛來到兒童排三個多月的兩個福音朋友的家,父母都見證,她們的孩子有很大的改變。有一個家,媽媽是空姐、爸爸在航空站工作,她們有兩個女兒。老大(竹恩)原本很害羞,在兒童排展覽那天約有七、八十人,她竟然願意站在眾人面前唱詩歌表演,讓媽媽非常開心又驚訝。另一個家的爸爸是國中數學老師,他請了兩年的育嬰假,和太太一起在家教養孩子。每次的聚會負擔,他們在生活中都很認真帶孩子操練。聽李爸爸說,老大(凱凱)有一天睡覺前,他很想呼喊主耶穌,還要求爸爸媽媽陪他一起呼求主,他們喊:「哦,主耶穌」時,老二(緯緯)也在旁邊哦哦哦,好像說「我也在呼求主呢!」每次聚會的詩歌,兩個家的孩子回家後都會反覆一直唱一直唱,他們連詩歌的動作都記得很清楚。有天他們來我們家串門子(因為我們住在同一個社區很近),孩子們玩到一半竟然唱起詩歌,一邊唱一邊跳,好開心!



姊妹:
 申命記六章六節:「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在老大身上有一點見證,舉三個例子。第一是她的良心有感覺,會向主悔改。有一次,妹妹生病吐得全身都髒了,我和弟兄兩人忙著處理,她在旁邊卻一直吵著要吃餅乾,我講了好幾次請她等一下,但是她還是搞不清楚狀況一直吵閙。後來我照她的要求幫她打開餅乾,但是很失望的告訴她:「妳很自私,只想到自己,沒有關心別人。」她聽了,拿著餅乾一直哭,我很無力、不想理她,就要她去房間禱告。她一邊走一邊回頭看我,後來房間傳出她禱告的聲音:「哦,主耶穌,赦免我,我不要自私,我要關心妹妹,媽媽不要生氣了!哦,主耶穌,赦免我…」一邊禱告一邊哭。其實我在客廳也偷偷哭,她的禱告很真誠!我告訴她,因為妳跟主耶穌禱告,媽媽就不生氣了!她聽了,馬上很高興的說:「媽媽,我還要為妹妹禱告,希望生病趕快好!」那是她第一次自己一個人跟主禱告認罪。

 第二是她常常背聖經,主的話成為她即時的供應。有一次她耍賴大哭,我很生氣不想理她,就去忙家事,留她一個人待在房間裏。後來沒聽到她哭的聲音,我很疑惑,以為她去玩玩具了,我就偷偷去房間看她。發現她一個人躺在床上,抱著她的狗狗布偶在背聖經,我好驚訝,就問她:「妳在做什麼?」她就說,我在唸「耶和華是我的牧者…阿!」詩篇廿三篇是她兩歲多就背會的經節,所以很熟,主的話給孩子很大的安慰。

 

弟兄:
 第三是她對人有負擔,常常主動為人禱告。我的岳父、岳母還沒信主,有一次帶孩子回去,她看到阿嬤家裏有祖先牌位,就問媽媽那是什麼?後來她知道阿公、阿嬤還在拜魔鬼,她就常常主動禱告,還提名喔!後來在高雄市召會的感恩聚會,主真的照她所求的,讓姊妹的爸爸來參加,我岳父還帶了一個他最好的朋友一同來,讓我們好得激勵!我們兒童排的幼兒也都還沒信主,她就常常提名為她們禱告,因為她們都是她的好朋友!前鎮區兒童排展覽時,兩個家都來了,她開心得不得了!



弟兄:
 瑪拉基書二章十五節:「然而神豈不是使二人成為一人麼?…為何成為一呢?乃是要得著神的後裔。」這裏的二人就是指夫妻二人。所以我也想鼓勵一下爸爸們,工作再忙也要參與孩子的成長。以前我認為弟兄只要努力工作賺錢,就是對孩子有付出了,而養育、教育的事情交給姊妹就行了;初期我進入兒童排,看見兩位在召會很有服事的弟兄們在配搭講故事、帶詩歌,不單只是去管秩序、控制場面,讓我印象很深刻。

 要帶孩子們去參加兒童排,也有我為難的點:工作忙、教會服事一多,工作回來已經夠累了,還要在聚會中管小孩,真的很抓狂!因為這兩個小孩都還小,有時坐不住,又擔心影響聚會秩序,所以聚會中最常講的話就是「給我乖乖坐下」、「不要再講話了!」有時她們爬到講故事的服事者前面,我還得趕快去抓她兩隻腳拉回來,頓時覺得自己孩子不聽話,在大家面前很丟臉。但想到主說:「讓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禁止他們。」弟兄姊妹也都在愛裏包容鼓勵我們,就覺得我還是應該要帶孩子去聚會。

 又想到,平常陪她們的時間已經不多了,而最好的補償的方法就是分別這段時間帶她們去兒童排,因為這是她們最喜歡去的地方,我也能一同參與她們的生活,看見她們的成長;孩子知道這段時間爸爸一定會陪在她們身邊,她們每週都很期待、很開心!

 我們排裏有個福音朋友的家,他們兩個孩子的年齡跟我們相仿,媽媽是全職媽媽,而最讓人感動的就是爸爸是國中老師,為了兩個孩子,向學校請了兩年的育嬰假,全心陪孩子成長。如果外邦人都知道陪伴孩子的重要,請兩年的育嬰假、收入頓時減少,都還願意這樣付出;那我只是空出兩個小時的時間,有什麼難的呢?感謝主,因為這樣的陪,我跟孩子之間有相同的話題,哼著相同的詩歌,我們一起背聖經時,不僅拉近我們之間的距離,主的話也成為她最好的教導。好長一段時間,大女兒在睡覺前都一定要我先抱抱她,她才放心去睡。感謝主,她在爸爸身上有一份信託、能找到安全感,我覺得這樣辛苦的陪伴,很得安慰!弟兄們,爸爸能一同參加兒童排真的很重要!

 最後再來看一次瑪拉基書二章十五節:「然而神豈不是使二人成為一人麼?…為何成為一呢?乃是要得著神的後裔。」阿們!(前鎮區 黃仁彥、黃楊靜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