蛻變.在曠野之後

 今年的小五六寒假特會,主題是「蛻變.在曠野之後」,說起這個負擔的緣起,乃是深覺現在的孩子因物質的條件優渥,似乎無法體悟環境為難的辛苦歷程,正如以色列人出了埃及,本來以為是要得著解放,殊不知卻是要進入曠野經歷艱辛,然而神是環境背後的主宰者,引領以色列人在曠野四十年的生活,目的就是要他們更深主觀的認識主自己。

 正因如此,我們也盼望藉著這次特會的負擔,帶著小五六生們到靈旺山莊過幾天帳篷的生活,試著讓他們體悟一點曠野漂流的歷程,學習揣摩以色列人如何在曠野中經歷這位又真又活的神。
 本次特會的內容主要根據出埃及記十二~二十章,從以色列人準備出埃及之前的黑暗之災開始講起直到摩西在西乃山上領受神的啟示;這也是特會主題歌主要描寫的史實與經歷。

小五六特會主題歌

重重夜幕涼風吹來,忐忑的心些許不安;
審判之夜滅命之災,已來~緊張期待!

 本詩分為兩大段,主歌的前兩行,是在描寫黑暗之災的景況,神雖藉著災難審判埃及,然而以色列人當時必然心中忐忑,因不知法老是否又會反悔不讓他們離開;最後一災乃是擊殺長子之災,這一夜是審判之夜,這一夜也是以色列人宰殺羊羔,在門楣門框上塗血並隨著苦菜吃羊肉,準備要離開的夜晚,此時的氣氛又緊張又期待。

神的軍隊腰間束帶,衝破陰霾闊步豪邁;
神的應許無可阻礙,必將我們領出來~

 以色列人雖然是在民數記才正式編組成軍,但出埃及時,在神眼中卻已是神的軍隊,此時已經束上腰帶預備好要出發,在夜間起行離開埃及,想必那是一種脫離陰霾、急切大步離去的心情,在神應許的引領中,憑著信心滿了把握,一同前行毫無阻礙。

呀~嘿~嘿呦~嘿呦~呀~嘿~嘿呦~嘿~呀~嘿~嘿呦~嘿呦~呀~嘿~嘿呦~嘿~

 銜接副歌時,有一種吶喊的聲音作為合聲,要表達軍隊的吶喊,同時也是表達以色列人無以言表的喜樂之情。

海水分開雲火相伴,昂首過紅海;
磐石裂開活水不斷,主與我同在;
屬靈爭戰有耶和華領率絕不怕遭害,
不畏艱難,凱旋歸來~

 整個副歌的歌詞是在描寫以色列人出埃及到曠野一路上的所經所歷,特別取了三個重要的事件來著墨,第一,過紅海。當時前有海水後有追兵,但藉著雲柱火柱將他們與埃及軍兵分隔,也藉著摩西舉杖使海水分開,這樣的神蹟再次拯救他們脫離埃及法老之手。第二,得水喝。走著走著以色列人沒水喝了,然而神叫摩西擊打盤石使水流出,正如新約哥林多前書十章十節:「…所喝的是出於隨行的靈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主的同在使他們得著活水的供應。第三,戰敗亞瑪力人。摩西舉起神的杖,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因有耶和華的領率,祂是耶和華尼西,是得勝的旌旗,故此無須害怕,也不畏艱難,必然戰勝而凱旋歸來。

李恒瑞 2019/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