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至1964年間,當李常受弟兄在美國各地訪問作工時,他發現一般傳唱的英文詩歌中,內容很少題到基督的豐富、享受基督、經歷基督、基督是靈、基督的身體、以及召會的屬靈實際等。為此,李弟兄寫了二百多首詩歌補足這些缺漏。爾後三十年,除了1985年,李弟兄為著臺北的福音大會,曾寫了兩首詩歌(詩歌附三、附四首)之外,他沒有再寫過一首詩歌。

    直到1994年春天,李常受弟兄看見了一個最高的異象和啟示,就是「神成為人,為要使人在生命和性情上成為神,只是無分於神格」。於是,他在新春大會前夕,完成了詩歌附五首,作為他所看見這最高異象的總結。以下,我們將就著這首詩歌的各節,重溫李弟兄所看見的異象和啟示。


何大神蹟!何深奧祕!神竟與人聯調為一!
神成為人,人成為神,天使、世人莫測經綸;
出自神的心愛美意,達到神的最高目的。
出自神的心愛美意,達到神的最高目的。

 這首詩歌的第一節,開宗明義地道出詩歌的主題,指出神有一個永遠的經綸,就是祂要來成為人,好使人成為神。這個經綸是一個極大的神蹟與極深的奧祕,是天使、世人都無法測度的。這是出自神的心愛美意,為要達到祂創造人的最高目的。


神成肉身,來作神人,為要使我能成為神,
生命、性情與祂同類,惟我無分祂的神位;
祂的屬性變我美德,祂的榮形在我顯活。
祂的屬性變我美德,祂的榮形在我顯活。

 詩歌的第二節,說到神來成為肉身,為要作一個神人,好使人也能成為神。但人只是在神的生命、性情上與祂同類,和祂一樣,卻無分於祂的神位和神格。這裏所說的「屬性」,不僅是性情裏所包括的特性、特點,更是指一個人或物的所是。因此,神的屬性就是神的所是;在宇宙間,一切都不是,一切都是虛的、假的,只有神是真實的。這裏所說的「美德」,乃是指美好的德行,所以神的所是,都成了我們美好的德行。


不再是我單獨活著,乃是神我共同生活;
並與眾聖神裏配搭,建成三一宇宙之家,
且成基督生機身體,作祂顯身團體大器。
且成基督生機身體,作祂顯身團體大器。

 詩歌的第三節,說到基督徒生活與召會生活,就是基督身體的生活。今天,我們這些神人是人而神者,既有人性,又有神性。我們裏面有兩個生命、兩種性情一同活著。所以,我們不再單獨活著,乃是與神共同活著,並且也要與眾聖徒一同配搭,建造成為召會,就是三一神的宇宙之家。這樣的建造,不是一個工作,乃是一個共同的生活;不是作出來的,乃是活出來的。召會就是基督的身體;眾聖徒、眾神人共同的生活,就是活出基督生機的身體,成為彰顯神的團體大器。(待續,鄧晨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