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和青少年在主日擘餅聚會後一同閱讀《聖經之旅》第十冊,讀到哥林多後書—一個在靈裏之人的自傳,在開始的引言之後,二章到七章講到新約的執事和新約的職事。
 寶貝恢復本聖經的綱要:

新約的執事為主以祂作賜生命並變化的人組成;
新約的執事行事為人為著照耀基督的福音;
新約的執事靠著瓦器裏寶貝的能力,活出釘死的生活,彰顯復活的生命;
新約的執事可望穿上改變形狀的身體;
新約的執事懷著雄心,要向主活著,以討主喜悅;
新約的執事為主的新造,受了和好職事的託付;
最後在六章到七章說到新約的執事藉著適應一切的生命與神同工。

 尤其特別享受最後的一個點:藉著適應一切的生命與神同工。哥林多前書三章九節:「…我們是神的同工…」。讚美主我們都是神的同工。神工作,我們就工作;神行動,我們就行動;神停止,我們也停止。召會所需要的乃是一班與神綁在一起,作神同工的人。(《一個在靈裏之人的自傳》)
 在與神同工的事上,我們的所是比我們的所作更為重要:哥林多後書六章三至十節:「我們凡事都不使人絆跌,免得這職事被人挑剔,反倒在各樣的事上,在多方的忍耐上、在患難上、在貧困上、在困苦上、在鞭打上、在監禁上、在擾亂上、在勞苦上、在不睡上、在不食上,以純潔、以知識、以恆忍、以恩慈、以聖別的靈、以無偽的愛、以真實的話、以神的大能,藉著在右在左義的兵器,藉著榮耀和羞辱,藉著惡名和美名,證薦自己是神的執事;似乎是迷惑人的,卻是真誠的;似乎不為人所知,卻是人所共知的;似乎在死,看哪,我們卻活著;似乎受管教,卻不被治死;似乎憂愁,卻常常喜樂;似乎貧窮,卻叫許多人富足;似乎一無所有,卻擁有萬有。」新約的執事是靠著生命(不是任何恩賜)與神同工,這生命是全豐全足、全然成熟的,能適應一切處境,忍受任何對待,接受各樣環境,在各種情形裏作工,並把握各種機會,好完成他們的職事。(《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這使我就想到補充本詩歌429首第三節:

你許凡愛你者,一生充滿多少矛盾,
似乎不為人知,卻是誠實,人所共知,
似乎即將喪命,卻是復活,歡呼得生。
在己裏有痛楚,在你裏面無量豐富;
瓦器裏有寶貝,天天羞辱,天天榮耀,
瓦器裏有寶貝,天天羞辱,天天榮耀。

ship

當我還在青少年的時候,第一次聽到這首詩歌,因為很喜歡它的曲調,還跑去問爸爸為什麼我們主日不唱這首詩歌?
但確實在長大後,才真是覺得這首詩歌好有味道,新約執事的生活乃是靠著瓦器裏寶貝的能力,活出釘死的生活,彰顯復活的生命;並且懷著雄心大志要討主的喜悅。
謝謝主憐憫我,因祂所賜適應一切的生命,今天能作愛祂並與祂同工的人。(吳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