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首詩歌原是散文體裁,由法文翻成英文,再由倪柝聲弟兄翻成中文。當李常受弟兄編寫第二集詩歌時,倪弟兄修改了其中的歌詞,再加上三節而完成此歌。詩歌開始於思想葡萄一生的事,藉此帶領我們認識基督徒的生活:猶如葡萄不斷受各種苦難和對付,卻仍然結果子叫別人喜樂。

 約翰福音十五章一節:「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

 葡萄樹不是為開花,也不是為取材。我們聽過人去觀賞美麗的櫻花,但從未聽說去看葡萄花;葡萄樹並不是因花朵出名,也不適合取材(結十五2~3)。沒有家具是用葡萄樹的木材作的。葡萄樹的木材也不適於作柱子、樑、桿或壁爐架,也絕不會看見用葡萄樹的木材所蓋造的房屋。葡萄樹僅僅適於結果子。

 我們就像這葡萄樹,就開花和取材而論,我們已經被毀壞,在這地上一無用處。你還能作一個好教授麼?只有一種教授你該作,就是損毀的教授。你還能作一個好商人或農夫麼?你必是一個損毀的商人或農夫。我們已經被毀壞了;除了結果子,以彰顯在子裏的父之外,已經一無用處。在召會中你看不見花朵或材料。你只會看見一些小人物,除了結果子之外一無用處。(參《約翰福音生命讀經》第三十三篇)
 五節:「但是園主園工,對牠並不放鬆,帶著刈剪修刀,要剝牠的驕傲;毫不顧惜細嫩,將牠割到標準,所有多餘美穗,都被斷折破碎。」
 約翰福音十五章二節,主說到父:「凡結果子的,祂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修剪是必需的。修剪的意義是除去廢物。廢物多半來自過於老舊的東西。當枝子老舊了,就不再結果子。要使這些枝子結果子,就必須剪去枝子老舊的部分,讓嫩枝發出來。結果子的不是老枝,而是嫩枝。這就是為甚麼我們有時會有苦難的原因。苦難就是一種修剪,剪去老舊的部分,使我們更新而結果子。修剪藉著修理和折損而發生,這是為著多結果子。(參《約翰福音生命讀經》第三十三篇)

 十一節:「然而全冬之間,牠酒卻賜甘甜,給那寒冷之中,憂鬱愁苦之眾;但牠卻在外面,經歷雪地冰天,前來忍受一切,一切何其難解。」
 十二節:「直到寒冬已過,牠又豫備結果,重新萌芽生枝,再來放綠成姿;不因所受磨難,心中埋怨不甘,不因損失無限,而欲減少奉獻。」
 這讓我想到主在地上美好的榜樣:腓立比書二章六至八節:「祂本有神的形狀,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之珍,緊持不放,反而倒空自己,取了奴僕的形狀,成為人的樣式;既顯為人的樣子,就降卑自己,順從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十五節:「估量生命原則,以失不是以得;不視酒飲幾多,乃視酒傾幾何;因為愛的能力,是在愛的捨棄;誰苦受得最深,最有可以給人。」
 十六節:「誰待自己最苛,最易為神選擇;誰傷自己最狠,最能擦人淚痕;誰不熟練剝奪,誰是鳴鈸響鑼;誰能拯救自己,誰就不能樂極。」
 我一直記得一位姊妹對我的服事。大四那年得知她罹患癌症,我是受她的弟兄與她這個家的照顧,心裏面焦急又擔憂;幾個月後在一次的聚會中遠遠的看見她,我心想:散會後我要立刻去跟她一起為她的身體禱告。散會後我們穿越重重人群終於碰面,我才開口打了招呼,她說:「清心,快畢業了對不對?」那時畢業有些為難,我回覆:「可能會沒有辦法畢業…但我想去訓練…」她馬上接:「那我們一起來為你的畢業禱告!」立時我的眼淚就流出來了。姊妹雖被主剝奪,生命卻長到一個度量能倒出那叫神和人喜樂的酒。她肉身的生命可能不能存留,而我可能只是大學需要再多花一點時間,但她卻先看見我的軟弱和需要,願意背負我。藉著她我遇見主,立時我裏面的情形完全被撫平。(吳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