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首詩歌是倪柝聲弟兄所寫的,他早年盡職時,曾被他的六位同工革除。在那艱難的處境中,他多方學習如何實際留在主的死裏,背十字架,好憑基督並為基督而活。而這是倪弟兄與王載弟兄分手後寫的,由於王弟兄接受了差會組織按立為牧師,而分道揚鑣。在那段受苦的期間,他寫了這首詩。

  這首跟隨主道路的詩歌,也是倪弟兄早年所寫的,是倪弟兄得救四年左右,也就是在他二十一歲時所寫的。那時倪弟兄年輕氣盛,免不了有肉體、有血氣,當他受到委屈時,他總是跑到和受恩姊妹那裏去申冤、去哭訴,但是和姊妹總是幫助倪弟兄回到十字架的陰影下,學習作一個真正否認己,跟隨羔羊腳蹤的人。

  這首詩歌很有意思,是一首向自己唱的,自問自答的詩歌。其實我們不要以為倪弟兄沒有肉體、血氣、或不曾為自己前途打算。不是的,他還是一個跟我們一樣的人,還是一個心中有打算的人。但是他在這裏作了一個選擇,他選擇走主的道路,撇棄世界、名利、富貴、熱鬧;雖然今天要過一個孤單、隱藏在主的生活,但是可以討主的喜歡,得到主的笑臉。過一個討主喜歡的生活,那日在審判前,就有得勝者的冠冕。倪弟兄在這裏的心志和保羅一樣,他們都有一個雄心大志,就是要討主的喜悅。他寶貝主的喜悅勝過了他想要為自己所安排的一切。就算是再窄的道路,就算是換來別人的怒目白眼,他都不管。他一所掛慮的就是順服主,在這件事和在以後許多為難的事上,得到主的笑臉。

  他在這首詩歌的一開頭就說,我若稍微偏離正路,我要立刻舒服;而什麼是他所說的正路,就是主在他裏頭、在我們裏頭的引導就是一的正路。

  在第五節那邊他說到,我今每日舉目細望審判台前亮光;願我所有生活、工作,那日都能耐火。倪弟兄得救短短的三、四年,就已經清楚主的道路,順服裏面的帶領,他也操練活在審判的光中。每一天,他都舉起他的眼目,望著審判前的亮光,這個亮光清楚的照亮他的生活、照亮他的工作,定住他這個人。如同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三章十二至十五節所講的,當主耶穌再來時,要用審判的火來試驗每一個信徒的工程,就是指著這件事。倪弟兄不但看見這個亮光,也活在這個光的實際,好叫他的工程在那日能夠耐火。

  接下來,第六、第七節他說到讓你們去得著名聲、富足、榮耀、友朋,讓你們去得著成功、美、從者、興。但我只願孤單、貧窮,在此不求亨通;我心切望忠誠跟從我主到了路終。

  因為倪弟兄有這樣的看見,他就能夠「讓」別人去得著許多不能耐火的事物,因為在他心中只有一個願望,就是能夠忠誠不變的跟隨主,一直到見主的時候。

 

  接著我們可以看第八到第十節:因我知道,主在此世不過得著一死,所以現在我無他望,只望因祂失喪。我的榮耀還在將來,今日只得忍耐;我不肯先我的主,在此世界得福。那日我要得著冠冕,主要拭我淚眼!今日主既仍舊遲延,我要忠心進前。第八節的「因祂失喪」,就是保羅在腓立比書第三章所講的「因基督虧損萬事」,倪弟兄與保羅一樣,有一個與眾人不同的價值觀,他們都是看見基督的寶貴、超絕、無價、無物可比。今天主的道路雖然艱辛,雖然我們今世跟隨祂會有傷心的眼淚,但是那日快要來到,主會像慈祥的父親擦乾我們的眼淚,主會稱許那些忠心跟隨祂的人。「那日」吸引了弟兄,如今也吸引我們,叫我們「今日」就忠心往前。

  當我們唱這一首詩的時候,實在看見我們有一個更寶貝的基督吸引著我們,使我們願意揀選基督,走這一條窄路。我們基督徒的生活並不是要為自己求亨通,為自己求名利,乃是要揀選基督,跟隨基督走這條窄路,若是主呼召我們,我們真是願意撇下一切我們所追尋的,單單的來跟隨基督!這首詩歌不僅在我們軟弱時加強我們,也在我們猶疑時能夠加強我們的心志,使我們願意繼續走主的道路。盼望這首詩歌,都成為我們生活的激勵和加強,並引導我們繼續跟從主!(王宇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