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首詩歌作者李納斯,出生於1885年11月19日在挪威斯圖爾島,童年隨父母移民到美國,定居在俄勒根州。李納斯是位多產的詩歌作者,被視為在20世紀最有影響力的福音讚美詩作家(摘自網路)。其中這首詩歌被收錄在在主恢復的詩歌本。

 這首詩歌的詩詞優美而不華麗,曲調豪邁且扣人心弦。詩歌內容描述信徒得救的生命經歷,也是一首很好的福音詩歌,常在福音聚會中被提唱。作者15歲時加入教會,但他沒有經歷過新生的奇蹟,直到他21歲,出現生命的契機。他將自己獻給主,生命就有了大改變。本首詩歌共有三節,第一節強調「奇妙的釋放」,基督徒生命的經歷開始於主耶穌榮耀的釋放,脫離罪惡的鎖鍊。第二節與第三節,進一步經歷脫離肉體的邪情私欲、世界的虛榮,到脫離雄心己意和律法字句的挾制。這是信徒生命長大的真實經歷。

 第一節,「罪惡的鎖鍊,曾使我難當,我如同囚奴,掙扎枉然;」作者的經歷,也是保羅在羅馬書七章的經歷(信主以前的經歷)。使徒保羅在十八節說:「我知道住在我裏面,就是我肉體之中,並沒有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罪就像一個人位強行住在人裏面,保羅就像囚犯被鎖鍊(罪)捆鎖,無法掙脫一樣。多少次我們也像保羅一樣,試圖掙脫這些罪惡、不良嗜好的綑綁和挾制,但我們越掙扎,這捆鎖就越加深。二十節:「若我去作所不願意的,就不是我行出來的,乃是住在我裏面的罪行出來的。」撒但藉著亞當的墮落,將牠自己注射到人的身體裏,人的身體就變質成了肉體。因此人的肉體便滿了敗壞、邪情和私慾,使我們好事不作,只能作犯罪的事。住在我們肉體中的乃是罪與死的律,像是一位壯士;而心思中為善的律,就像一位弱小的女子,信徒無法憑自己的掙扎脫離牠的綑綁。


 第一節接著說,「但我今得著奇妙的釋放,就是主耶穌打碎鎖鍊。」作者對復活生命的大能有了真實的經歷。主耶穌的大能,使鎖鍊全脫落。感謝神,保羅在羅馬書七章憑自己的努力掙扎仍舊受綑綁,但他在八章找著出路說:「如此,現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就沒有定罪了。因為生命之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已經釋放了我,使我脫離了罪與死的律。」(2~3)使徒保羅在羅馬書八章有一個偉大的發現—他得著啟示,看見三一神經過成為肉體、人性生活、釘十字架、復活和升天的過程,成了生命之靈的律,裝置在我們的靈裏,祂能釋放我們脫離罪與死的律。


 副歌:「榮耀的釋放!奇妙的釋放!主耶穌是我榮耀救主。」對世人來說,鎖鍊就是罪與死的律如同地心引力的律,一直把我們往下拉,拉我們去犯罪,讓我們不能事奉神。但生命之靈的律是更強大、更有能力的。如詩歌所說:「我今已脫離罪惡的捆綁,從今到永遠不再痛苦。」信徒不該再憑著自己的意志力生活,乃該將生命之靈的律的開關打開,這生命大能就能自然而然的運行,使我們脫離罪惡的綑綁,不再痛苦,而是天天喜樂的基督徒生活。(待續)洪明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