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讀經進入希伯來書,「希伯來」這辭,原文字根的意思是過去,特別是指過河,從河這邊過到河那邊,從這邊走過漫漫長路,過到那邊。所有蒙神呼召的人跟隨主,就是走這條過河的路,要從這裏過到那裏。

 這裏「過河」涵蓋的意思非常多:我們乃是從地上過到天上,或說要從屬地的過到屬天的;從暫時的過到永遠的;從舊約過到新約;以及從那些在神兒子之外的,過到神兒子裏面;並且要從我們自己這裏,過到神那裏。這些統統包括在「過河」的意思裏。
 這條過河的路,乃是信心的路。什麼時候我們在信心上發生難處,我們在這條路上,就立刻出事情。同時,希伯來書也給我們看見,基督徒走這條路的動力,乃是在於主耶穌基督,或說是在於對主的認識。我們認識主到什麼地步,我們裏面的動力就有多大;我們的動力完全繫於我們對主的認識。
 在走主的道路上我時常失望灰心,甚至退縮,但主也時常提醒我,不要再看環境或自己,需要憑信觀看祂。我們前面擺著的,應該是祂自己;我們心思、心情裏所常懸念難忘的,也是祂自己;我們眼睛所注視、觀看、仰望的,還是祂自己。這是一個吸力,也是一個動力;一面吸引我們走前頭的路,一面推動我們走前頭的路。

第一節:「暗中摸索,無一線光明!何等疲乏!何等勞形!但一仰望基督你的王,甚麼都必照耀輝煌。」
 希伯來這卷書的背景,就是因為那些希伯來的信徒被主帶進了試煉中;他們所看得見、摸得著、感覺甘甜、看為寶貴的,統統逐漸消失了。因著那些消失了,他們就迷糊了,甚至疲倦灰心,他們的魂幾乎要倒下去,人也沒有辦法給他們什麼支持。
 李常受弟兄也說過:「我裏頭有一個很重的感覺,就是事奉主的人,恐怕會有一段相當長的時間,要被神擺在信心的試煉中。這個試煉是多方的,有的是感覺上的試煉,叫我們不覺得事奉主的興趣,不覺得走這條路的甘甜,甚至不覺得主的鼓舞。有的是難處上的試煉,有家庭中的難處,身體上的難處,或者別方面的難處。有的也許是在物質上,在財物上經歷貧苦、艱難、缺乏。有的也許在工作上,工作上感覺缺少能力,缺少亮光,裏頭模糊不清,缺少主的引導;不像已往許多的工作,一摸就摸著主的心意,知道該作什麼。今後我們許多人恐怕要比從前更糊塗,更摸不著主的路,摸不著主的心意。有的試煉也許是在工作的果效上,許多的果效會變得不那麼明顯;你一直勞苦,一直作工,但是果效看不見,也不覺得。這些都變作試煉。我願意告訴弟兄姊妹,我深深覺得主在我身上的試煉,並沒有減少,甚至是逐漸的加多、加深。」
 在這種背景之下,我們需要看見,神的兒子到底是怎樣。(參《基督的安家與召會的建造》,《石榴放蕊》)(待續)(劉怡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