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經漫漫長夜,晚星也都已消滅,神卻末曾忘記祂所定的永約;
當我們正徘徊在死蔭之地離不開,有一清晨的日光從天而來。
是神憐憫的心腸,眷顧罪人的憂傷,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路上,
所有黑暗盡驅走,天來救主施拯救,使我們的黑夜變為白晝!


你來尋找失喪者,你肯赦免犯罪的,你使卑賤無望人得享天上樂;
從你活出神自己,在神拯救恩典裏,你給萬民帶來大喜的信息。
你是神人的調和,你是人中的聖者,我們從你看見人性的美德;
如此救主我愛戴,向你我心獻敬拜,讚美你,今住我卑微胸懷!

 這首詩歌短短兩節,訴說著對主堅定不移的救恩,有極大的感動與感謝,以及對主甜美人性的珍賞與讚美。歌詞由路加福音第一章七十八至七十九節撒迦利亞的讚美為中心展開:「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
 一開頭「雖經漫漫長夜,晚星也都已消滅」,描述罪人尚未得救時,生活黑暗無望,死在過犯並罪之中的慘澹。就在罪人「徘徊在死蔭之地離不開」的悲慘時刻,永在的神「未曾忘記祂所定的永約」「正如祂從時間起首,藉著聖申言者的口所說的,拯救我們脫離仇敵,和一切恨我們之人的手…記念祂的聖約。」(路一70~72)差遣了主耶穌為我們完成永遠的救恩。


 接著點出罪人原是「徘徊在死蔭之地離不開」,不認識神,也不認識自己,常感覺死亡、下沉、虛空、動彈不得;然而「神的憐憫」差基督來作我們的救主,應付我們的需要,清除我們的黑暗,除滅我們的死蔭;消除黑暗乃是日光的事,所以基督對我們乃是「清晨的日光」,照亮所有行在黑暗裏的人,叫人裏頭放明。「有一清晨的日光從天而來」說出黑暗結束,天放光明,神的憐憫一臨到誰,誰的黑暗就結束了。聖經說,犯罪作惡的人必沒有平安。基督的光照叫我們脫離不安的原因和因素。基督的光照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一接受基督的救恩,良心就平安了,環境也平安了,與神也和諧了,並且永遠平安,「腳行在平安路上」「所有黑暗盡驅走,黑夜變為白晝」


 第一節基督作為從高天上升之「清晨的日光」是就祂的神性說;第二節進一步說明基督作為人救主神人二性的身位,以及祂生機拯救的工作。第二節第一句「你來尋找失喪者,你肯赦免犯罪的,你使卑賤無望人得享天上樂」延續前節,對主使人出黑暗入光明之救恩的感戴歌頌;第二到第四句則是說到對救恩另一面的讚美敬拜。
 第二節二、三句「從你活出神自己…我們從你看見人性的美德。」「從你活出神自己」說出主耶穌作為人救主,是神子又是人子,過一種神人調和,彰顯神的生活;從主耶穌被神聖屬性加強並豐富的人性生活,我們看見最高標準道德的生活、人中聖者的人性美德。這樣一位救主是帶給「萬民大喜的信息」(路二10~11)!第四句,主耶穌不僅在外面活出一種令人愛戴的榜樣生活,祂更是要來住在我們卑微的胸懷,與我們成為一,使祂神聖的屬性也能彰顯在我們的人性裏,這就是神帶給我們大喜的信息!(林郁菁)

參考網站:
*http://www.churchinmarlboro.org/hymns/Morning%20Light.htm
*http://www.luke54.org/view/13/19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