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首羨慕與主交通的詩歌。我們的感覺若是在神面前受過熬煉、精煉的話,那我們在唱一首經過神熬煉、精煉的詩歌時,就能夠進到這首詩歌的深處去。
 這是一首很好的詩歌,倪柝聲弟兄曾說,這首詩歌全然是一個真實愛主的人,向主完全奉獻的真實表示。也從完全的奉獻產生完全的順服。

同時這是一首對主沒有抵擋的人從心中所發順服的聲音。因此在唱這首詩歌時,我們可以感受到,作者和受恩姊妹乃是完全樂意並且坦然的把自己一生交在主的手裏。

 
如果我的道路引我去受苦,如果你是命定要我歷艱辛,
就願你我從茲交通益親摯,時也刻也無間,彌久彌香甜。

如果地樂消減,求你多給天;雖然心可傷痛,願靈仍讚頌,
地的香甜聯結,若因你分裂,就願你我之間,聯結更香甜。

這路雖然孤單,求你作我伴,用你笑容鼓舞,我來盡前途;
主,我靠你恩力,盼望能無己,作—潔淨器皿,流出你生命。

 第一節提及「如果我的道路引我去受苦」,這裏的開頭乃是「如果」,這一辭指「可能是這樣…也可能不是這樣…」 和受恩姊妹說:「如果我的道路引我去受苦,如果你是命定要我歷艱辛」這表明和受恩姊妹容許神在她身上盡最大、最極限的對待。可看出和受恩姊妹在跟主辦交涉時,她對主有一種坦然和篤定,她愛主愛到一個地步,完全放膽的交給主,讓主決定她的前途和一生。
 「從茲」指從現在開始,因為她走的道路,是神所命定且安排好的,但她不願只是外在的去行走、遵行,而是願意與主交通益親摯。不是無奈的走,而是心裏順服的走這條道路。在這主所命定的道路上可以經歷許多的剝奪、損失,但她珍賞裏面的寶貝可以越過這些損失。

 第二節的感覺升得更高。「如果地樂消減,求你多給天」,詩人在那裏考慮,也在與神面前禱告,不是求脫離、也不是求改變,乃是求更多的交通。「雖然心可傷痛,願靈仍讚頌」表明詩人能分辨心和靈的不同,心可以受傷,但靈能夠讚美;心可以煎熬,但靈在神面前仍是能夠讚頌、新鮮。最後一句「你我之間,結聯更香甜」是這節經歷的結果。
 第三節,是一段詩人的禱告:「這路雖然孤單,求你作我伴,用你笑容鼓舞,我來盡前途…」主的「笑容鼓舞」是所有跟隨主、事奉主的人最大的鼓勵與扶持,叫他們能盡前途,忠信直到路終。最後是這已經奉獻給主的詩人,在痛苦中向神的禱告:「主,我靠你恩力,盼望能無己,作—潔淨器皿,流出你生命。」她渴望藉著神恩典的加力,脫去所有己的攙雜,成為透亮的器皿,流露神豐盛的生命。

 這首詩歌的鋪層,是一次次的高深起來。從奉獻開始,無論道路、對待如何,她要的只有一事,乃是與主的交通彌久彌香甜。再者,在路途中,發現這不是條便宜、簡單路,其中會有剝奪、損失、疼痛。但她辨別出心與靈的差異,願意操練她的靈來讚美,只求與主之間的聯結更香甜。最後她所得到的不是一人孤軍奮戰,乃是主與她相伴,主的笑容作她力量,完成十架窄路。至終她只求作一潔淨器皿,流出主生命。是一首外面有了奉獻到裏面的服從,從渴慕與主交通到與主聯結,結局作神聖潔器皿,使神使人都滿足的詩境。(參《唱詩人》第二卷第一期)(謝鈞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