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至9月7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二十七1~申三十三29

 

問題一:

①摩西已將一切的祝福與咒詛都陳明給以色列人,這說出神心中的渴望是什麼呢?

②以色列人的悖逆和頑梗,給我們有怎樣的警惕與學習?

參考:

①申命記生命讀經
摩西將生與福,死與禍,擺在以色列人面前。他們若遵從耶和華他們神的誡命,愛祂,行在祂的道路上,謹守祂的誡命、律例、典章,使他們得以活著,人數增多,祂就必在他們進去要得的地上祝福他們。倘若他們的心偏離不聽從,卻被勾引去敬拜事奉別神,他們必要滅亡。在他們過約但河進去要得的地上,他們的日子必不長久。摩西呼天喚地向他們作見證:他將生命與死亡,祝福與咒詛,擺在他們面前;他勸他們要揀選生命,使他們和他們的後裔得以活著,愛耶和華他們的神,聽從祂的話,專靠祂;因為祂是他們的生命,他們的日子長久,乃在乎祂,使他們可以住在祂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所賜的地上。我們由申命記二十九至三十章的立約,可以看出神對祂子民心頭的願望,乃是要他們與祂合作。遵守誡命、律例、典章,就是與神合作。這乃是神想要我們作的。我們要說,「主,我與你站在一起。我接受你、你的旨意、和你的話。」然而,我們不該想要在自己裏面並憑自己作這事。這樣作乃是侮辱主。我們只該讓祂作一切,來與祂合作。我們若這樣作,就不會成為作事的人,乃成為享受的人。如此,一切都會得到應驗。

②申命記聖經註解
以色列人的悖逆和頑梗,該使我們絕不信靠自己,因為我們在性情上和他們一樣。因此,我們實在需要主的憐憫和恩典。我們需要不斷的來到主面前,將祂作為話接受到我們裏面。以色列人的頑梗,與神的主宰權柄相對,為要顯明神的智慧,完成神的經綸。

題二

①摩西的歌中說到,摩西的言語如細雨降臨,如甘霖滴下,有甚麼含意?

②我們可以從摩西的歌中看見甚麼?

參考:

①申命記聖經註解
這指明摩西看見他所說的,無論是祝福或是咒詛,都像雨和露一樣。我們若僅僅用心思來讀摩西的歌,就不會感覺到雨和露。但我們若用心思,同時也用靈來讀,就會覺得摩西的話如同落下的細雨,又如滴下的甘露。

②申命記生命讀經
摩西在申命記裏所說的一切話,表達了他對以色列人的關切。律法的重申、警告、立約、最終的勸戒和囑咐、以及摩西的歌,全都是摩西出於對神子民的關切而說出的。他最大的憂慮是以色列人會離棄他們的神,去隨從別神。這正是以色列人歷代所行的。就是在今天,他們中間許多人還是離棄神,以金錢、高科技、武器、和戰爭的技巧為偶像。所以,一面神為以色列人作工,保護他們;另一面因着以色列人不悔改轉向神,祂還在審判他們。雖然摩西的歌中有許多事都是嚴厲的,但這首歌的結尾卻非常積極。無論以色列人是怎樣邪惡,無論神在祂的怒氣中向着以色列人是何等發怒,結果卻都是好的。神沒有棄絕祂的子民,反而至終仍為他們辯白。這對以色列人是真實的,對在基督裏的信徒也是真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