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9日至8月3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民數記二九1~三四29

 

問題一:

①為何神吩咐摩西要在米甸人身上報以色列的仇,米甸人的表徵什麼?

②以色列人能戰勝米甸人,關鍵在於什麼?

參考:

①民數記生命讀經
米甸人表徵肉體情慾的污穢,這與魔鬼撒但及世界有關。米甸人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從他第二位妻子基土拉所生;因此,在天然一面,他們在肉體上與以色列人相近。米甸人是 與摩押人聯合的,而摩押人是羅得在肉體的情慾中亂倫所生的後裔。不僅如此,米甸人也與以實瑪利人是一,而以實瑪利人是亞伯拉罕憑肉體所生的後裔,他們把約瑟賣到埃及。米甸人也與亞瑪力人相聯,而亞瑪力人是以掃的後裔。最後,出自米甸人的巴蘭,使以色列人陷入淫亂和拜偶像的網羅。米甸人使以色列人陷入淫亂和拜偶像的網羅,觸犯以色列到極點,結果使以色列損失了兩萬多人。神沒有忘記這事,祂吩咐摩西要在米甸人身上報以色列人的仇。

②民數記生命讀經
在與米甸人爭戰的事上,摩西的戰略需要以色列人同心合意,沒有不同的意見。在那重新數點的六十多萬人中,必定有許多智慧人在其中,但從這裏的記載,我們看不見任何意見。倘若我們在那裏,也許不贊成摩西吩咐每個支派打發一千人去打仗。我們也許會建議,各支派的數目既有不同,較大的支派該提供較多的人,較小的支派該提供較少的人去打仗。我們可能認為摩西太老了,無法分辨情況,想出正確的戰略。類似這樣的建議實際上是掩飾意見的外衣。然而在民數記三十一章,沒有人,連婦女也沒有表達意見。百姓按照摩西的戰略行動。這指明他們都同心合意。那些在這次爭戰中出去打仗的,和那些沒有出去的,都與摩西是一。無疑的,許多留在家裏的,都為出去打仗的人禱告。至終,因著百姓同心合意,所得的戰利品不僅分給去打仗的人,也分給留在家裏的人。打仗的人同心合意,其餘的以色列人,包括婦人在內,也都同心合意。所有百姓,無論老少,都同心合意。因這緣故,他們贏得了勝利。

題二

流便和迦得二支派請求領受神所應許的地,這樣有錯嗎?我們從其中可學得甚麼?

參考:

①民數記生命讀經
流便和迦得二支派請求領受神所應許的,這並沒有錯;然而,他們想要照著自己所選擇為上好的來領受這應許,卻是不對的。他們的選擇不是按照神的眼光,乃是按照天然人的眼光。他們的選擇是按照他們的需要,以及在他們面前所能看見的。在他們的眼中,他們的選擇是最好的,但在神眼中,這不是最好的。至終,他們的地是以色列土地中,頭一塊被東方來的外邦侵略者奪取之地。在屬靈的事上,我們最好不照著自己的選擇行事,乃要把事情交在主手中,讓主照著祂的選擇來作。流便和迦得所要的地,不必過約但河就可以到達。沒有過約但河,表徵沒有對付並埋葬舊人。惟有在我們的舊人被對付並埋葬之後,我們纔有地位得著包羅萬有的基督這美地作我們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