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8日至3月23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創世記四七1~出一22

 

問題一:

①神在雅各身上最後階段的對付是甚麼,以及他的反應如何?

②雅各變化成熟的經歷如何應用在我們身上

參考:

①《聖經之旅第一冊》、創世記生命讀經
從三十七章起,雅各有一個很大的轉變,他退到後面去了,雅各這個人退休了。從前的雅各,是一天到晚在那裡活動,只顧自己不顧別人的。雅各甚至不會愛別人,就是他對於拉結的愛,也是自私的愛。但是神管教雅各,使他遭遇許多環境和難處。當他住在希伯侖的時候,可以說甚麼都沒有了。但是經過這些難處,他漸漸的成熟了,現在他不再像從前那樣,憑著自己活動不休了。他靜下來了,退到後面去了。如果我們查讀聖經,會發現他有時候到前面來說幾句話,有時候到前面來作一件事,但是在平常的時候,他是退到後面去,他靜下來了。這意思是說,他不再憑著天然活動了,不再憑著天然的生命作事了。這乃是聖靈在他身上所結的果子。這不是說,我們天然生命受了對付以後,就可以作一個懶惰的人,或事情作得少的人。乃是說,當聖靈作工在我們身上時,我們天然的能力就要停下來。當我們天然的能力停下來,神就有機會,多而又多的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

《聖經之旅第一冊》、創世記生命讀經
基督徒的路是“義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基督徒到了晚年,不必有衰頹的光景。雅各起初真是詭詐到了極點。我們也許以為像雅各這樣的人,沒有多大的盼望,是不堪造就的,即使好也好不了多少,在神手裡不會有多大用處。但是他後來變成一個可愛的人,一個在神手裡有用處的人。他的晚年是發亮的,是我們所想不到的。我們要相信,只要我們是神所揀選,並蒙祂救贖的人,祂就要在我們身上,完成祂的定旨。我們無須妄自菲薄,只要積極與祂配合,將自己交在祂變化的手中,我們的人生就有最光明的前途,如同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

問題二:雅各成熟的標記是什麼?

參考:

《聖經之旅第一冊》、創世記生命讀經
雅各成熟最有力的標記是:他祝福別人。雅各到了埃及以後所作的第一件事,就是祝福法老。法老是地上至高的人,當雅各被引到法老面前,並沒有對法老說禮貌、政治的話,他乃是伸出手來祝福法老。祝福乃是生命的滿溢,就是藉著人生命成熟而有之神的滿溢。因著雅各有這種生命的滿溢,所以他能祝福法老。雅各篡奪的手最終成了祝福的手。藉著祝福,他將人帶到神面前,並將神供應到人裡面,使人能享受神。在這裡我們看見生命的長大並成熟。一個篡奪者,抓腳跟者,成了當時地上最偉大的人。他能祝福法老,因為他比法老大。他藉著生命的路成了這樣的人。所以我們需要生命的長大和生命的成熟,這樣我們就能被基督充滿,成為能祝福別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