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252首(一)欣賞

 此詩以美地為主軸來描繪基督徒如同神的子民從蒙神拯救出埃及,經曠野,直到進入美地的歷程。

 對進入神所應許的那地,流奶與蜜之地而言,作者先描寫在埃及被奴役的苦況,接著流蕩於曠野的迂迴歷程,同主戰勝仇敵,至終全享美地豐富。

 

♬點我聽音樂♬

 

 作者麥爾斯弟兄生在美國新澤西州,廿四歲放下藥師的工作投入福音詩歌寫作,接著長達卅七年服事文字與出版。他寫這詩的標題為:「安居榮美之地」(Dwelling in Beulah Land),Beulah一詞是希伯來文,意思是「已婚的」。根據以賽亞書六十二章四節說:「你必不再稱為被撇棄的,你的地也不再稱為荒涼的。你卻要稱為:我所喜悅的,你的地也必稱為已婚的;因為耶和華喜悅你,你的地也必有歸屬。」

 


 聖經舊約裏出埃及的圖畫,可視為現今人類光景,或者新約信徒生活的映照。第一節:「前在埃及為罪奴僕,不知何為平安,良心常有罪的重負,晝夜無安息;欲求自由,少燒磚土,反而增加負擔,可憐,從未聽見榮美之地。」勾勒出未信主之前,所有的人就如同雅各的後代以色列人,在埃及所表徵的世界裏為罪奴僕。人們生在罪中,深受罪的性情管轄,自幼作罪的奴僕,以致不知道何為平安。罪的性情推動我們,作我們所不願意作的。使徒保羅說:「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由此,當人一犯錯,靈裏良心就出現微小譴責聲音。這樣一而再,再而三「由不得我」的窘境,以致良心常有罪的重負,壓得人晝夜沒有安息。難怪多人內心潛藏的無限憂慮,造成身體積勞成疾。人人欲求更多自由,少被壓榨,少被剝削,反而增加負擔,更加勞苦。最後一句是嘆息:「可憐,從未聽見榮美之地。」這就是我們未得救前的寫照。



 感謝主,從未想到的一天,福音竟臨到了我:「幸得神賜逾越羔羊,因血得著救贖,經過受浸,進入野疆,完全脫埃及。」(第二節)在神與埃及王法老多次的衝突後,神降下第十災害-擊殺長子之災。神吩咐以色列人預備羊羔,將羊羔的血塗在門框和門楣上,神一見這血就越過。在以色列人經過此災後,法老暫時放手,但是在過紅海之前,法老作最後的掙扎,欲派兵追回繼續受他奴役。但耶和華用大能的手,將紅海分開,讓百姓走過如行乾地,將他們從埃及領出來。


 至此,以色列人完全脫離埃及,行經曠野。基督徒多少都有類似的經歷,離開埃及法老的權勢後,基督徒生活彷彿走在曠野,「時有試探,時有力量,常走彎曲道路。」(第二節)這時雖已知應許的榮美之地,是神引領的最終目標,卻因缺食少水一再埋怨神,甚至一度脅迫神的僕人摩西,帶他們回埃及去重溫奴役生活下,如蔥蒜肉鍋般的短暫樂事。我也曾為著物質的缺乏、人際關係的處理、及環境的為難,而向神抱怨。然而神是信實的,在途中供應了一切我們所需要的。但在進入美地之前,仍是有許多的試探。我們很可能像以色列那十個探勘美地的探子,見了那地高壯的居民(即將面臨的難題),卻喪膽「沒有信心去進榮美之地。」 (待續)(黃恩信)

 

詩歌252首(二)欣賞-不走彎曲迂迴路 得享應許榮美地(二)